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光影·案鉴 垣曲县人民检察院组织《第二十条》观影活动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厚植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激励干警担当作为,2月19日,垣曲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部分干警家属观看电影《第二十条》,同时邀请县委政法委领导干部、特邀检察官助理、听证员共同观影。

电影《第二十条》聚焦“正当防卫”热点话题,以真实案例为原型,通过故事的串联生动演绎了《刑法》第二十条折射出的法与情,传递着法治的力量,影片对公平正义的深入思考和引发出的社会广泛关注恰恰反映出了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片中的坚守正义的检察官亦是无数基层检察官的缩影。

观影结束后,干警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要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站稳人民立场,时刻叩问初心、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在办案中坚持法理情相融合,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提升办案质效,维护公平正义,用心用情用力答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答卷。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垣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垣曲县电力路  电话:6022068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