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大 山 情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3年一个阴雨连绵的下午,一位7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大娘被人搀扶着、跌跌撞撞的来到垣曲检察院,向举报中心反映村干部领取了她和孩子们的救济款却迟迟不予发放。听着她们断断续续、声泪俱下的陈述,负责信访的干警得知原来这位老大娘是垣曲县英言乡郭家山一位普通的村民,名叫庞桂兰,少年丧父,中年丧夫,老年丧子,人世间苦命女人的所有痛楚与不幸都集中在她一个人身上,而今风烛残年的她抚养着一个智障儿媳和三个年幼的孙子挣扎在温饱线的边缘,唯一的三孔破窑洞夏不遮雨、冬不挡风,摇摇欲坠,至今他们一家祖孙三代还借宿在别人家里。每年的生活来源主要依赖于政府8000多元的救济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即将垮塌的穷家和这样一个虽然刚强但却又十分贫困的老大娘,几年来却没有拿到过党和政府给予他们的救济金。老人说:“我是万般无奈才走这步,如果不是为了三个孩子,我就是紧紧腰带也不会来告状的。”听着陪她前来的其他几位村民的陈述,干警们深深同情万般感慨的同时,敏锐的感觉到这很可能是一起典型的村干部贪污救济款案件,举报中心负责人迅速向领导作了汇报,检察长当即抽调精兵强将,要求排除一切阻力,最短时间查清案由,必须给村民一个彻底的交代。随后,检察长又热情接待这位来自深山的老大娘,表情凝重的对庞桂兰说:“老人家,我们知道你年龄大,山路也不好走,你只来一次就行了,以后的事你在家里等结果吧。”同时,还亲自安排把这位老人和随行的几位村民送到七十里之外的郭家山村。回来后,这位一辈子都没有走出大山更没有坐过小车的老人,悄悄对乡邻说:“我今天见到县检察院最大的头,他说让我只来一次,以后在家里等说法,还用车把我送回家。也许,这次真的碰上了清官。”虽然,当时这位饱经沧桑、历经坎坷的老人并没有看到最终的结果,但她隐隐约约地感到,或许这次遇到了好人,找到了说理的地方。从此,她天天在家里掰着手指数呀,等呀,她要等结果,她要等说法,她要等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给予她和孩子们的那份救命钱!

  为了不让老人失望,根据检察长的部署和安排,就在送走老人半个小时后,反贪局干警冒雨前往英言乡郭家山村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调查。大家兵分几路,内查外调,第一时间获取了强有力的证据,查清了案件事实,用无懈可击的证据锁链迫使企图蒙混过关、逃避法律责任的村支书周某某低头认罪,并迅速对其立案侦查、刑事拘留。七天之内,将追回的2万多元救济款如数交到庞桂兰和其他村民手中。当这位被命运折磨了一辈子的老人双手接过那一叠叠钞票时,她几乎不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只有七天呀,为了这钱,她跑了多少个七天,等了无数个夜晚,可检察官只用了七天就把它追回来又交到了她手上。虽然这一切姗姗来迟,然而对于一个农民,对于一个一辈子苦守在大山连乡镇党委书记都没有见过的人,她已经相当知足了。当时她捧着钱几乎是放声大哭,这哭声是一种感激,这热泪是一种感慨,她所有的期待、期盼甚至祈祷都随着这纵横的老泪全部释放出来。

  随着这起村干部贪污救济款案件的告破,垣曲的检察官面对着乡亲们送来的锦旗深深地思考,一个老大娘、一个智障儿媳、三个年幼的孙子今后的生活怎么过呀?通过这起案子他们又想到在大山里类似庞桂兰这样的穷家弱子必定还有。2014年3月,在“访民生、知民情、解民意”活动中,安河村的高中山一家捉襟见肘的困境又引起了大家的深切关注。高中山本人常年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因病已欠下万元债务,再加上还要支付三个孩子一万多元的学习费用,妻子只能没日没夜的在外打工,想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三个孩子求学的希望。当检察官得知这家处境后,特别是面对贴满土墙上孩子们的奖状,心中百感交集。在场的村干部说,高家的孩子个个品学兼优,自立自强,老大已经考上大学,老二、老三正在读高中,平时为了省下几元钱的车费贴补家用,孩子们常常步行二十多公里的路途来回往返,也舍不得吃穿,生在这个家庭,真是难为了孩子。当即,经过检察院的努力,为两个在校就读的孩子办理了免费灶和“爱心工程”国家助学金。今年高考前夕,检察院主要领导来到学校对老二高鑫许下承诺:“只要你能考上大学,学费我们承担”。顷刻间,这个十七八岁从未被大山压弯脊梁的小伙子却一脸热泪。作为革命老区的垣曲目前还是省级贫困县,像庞桂兰、高中山这样的贫困家庭和那些即将辍学的山里娃,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为了进一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做到帮助身边人解决实际困难,令人民群众满意,经院党组通过,决定设立检察官爱心基金,专门用于那些因贫困即将失学的山里娃。尽管各位检察官每月工资仅足以养家糊口,但大家纷纷表示宁愿少添一件新衣、少穿一双新鞋,少去一次旅行,也要把检察官的点滴付出凝聚成爱心的彩虹传递到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短短的两天内,就筹集到第一批爱心捐款26900元。应当说,这些并不太大的数额所解的不仅是她们的燃眉之急,对于今后的上学、成长和人生命运,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转折。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话语,更觉使命在肩、任重道远。是的,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世代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垣曲人,他们贫困过甚至在温饱线上挣扎过,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他们始终对共产党、对人民政府没有半句怨言。对于这些曾经随同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并用小车推出过中国革命胜利的乡亲们,检察官们深感有责任也有义务,用信念用情怀甚至用生命为他们维护公平和正义。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正是因为那金灿灿的检徽凝成的大山情,使他们一次又一次的风来雨去,一次又一次的主动出击,一次又一次的走访民情,一次又一次的拍案而起。他们始终坚信,怀揣着纯真的大山情,就一定能够让公平正义的旗帜永远飘扬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永远飘扬在苍茫大地和巍巍山峰!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垣曲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垣曲县电力路  电话:6022068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